四技二專准考證

如圖所示,左邊是准考證,右邊是考試時間,詳細的說明在下面,科目可以自己看,我就不多說了。

 

閒聊&各科考題答案及考試評語

 

這次考時的時間有點怪,5/16也就是第一天,下午兩科,國文及專業科目二[會計絕&計算機概論(電腦相關)],而第二天從早上8:30考到下午兩點五十分 14:50,這兩天的考試還滿忙碌的,除了要準備考試題目,還要調整身心,畢竟這種考試是升學考試,可不是證照考試,所以要從早考到下午,而且考試是在北市商(台北士林高商),雖然方便,但缺點是中午沒有餐廳可以吃飯,只能外送便當或者去士林夜市附近吃飯了。

本次除了閒聊以外,我還會針對我應考的科目做考題評語及分析,大部分都是基本的題目,因為我的程度過爛,專一專二及國文勉強可以,但數學&英文有很多題目都看不懂(幾乎全部),所以要加油,廢話不多說,我就直接公佈題目&答案再繼續閒聊吧!

考題的資料連結網址&注意事項
技職院校入學測驗中心-98年各科解答:http://web2.tcte.edu.tw/98_4y/

注意事項
1.以下題目&答案需要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如未安裝者請至官方網站下載免費的閱讀程式,否則無法開啟及觀看題目&答案頁面。
2.安裝閱讀程式時請將瀏覽器(如IE、Firefox...)關閉,以方便讓此程式與瀏覽器做關聯。
3.以下題目&答案皆以"商業類"為主,國文&英文皆相同,數學採用B版,而各科系的專業科目的題目&答案皆不相同,如非商業類的同學,考試的題目&答案請依自己的考試類別為主。

 

國文題目&答案(共同科目)

題目 答案

國文題目嘛...這次的考題都是閱讀題居多,好像沒有考天干地支也沒有考作者,頂多就考一題判斷作者然後猜測他的作品被收錄在哪一本書中,答案是"楚詞"的那一題,再來就是閱讀題,出一篇歐洲貴族與科學家的文章,試問他們的關係或者同樣是歐洲的經濟泡沫事件,居然是拿花來當成炒作標的物,炒到後還居然還要拿珠寶才能換花朵,花應該沒那麼貴吧!

而且某題判斷錯字的也是送分題,拖鞋的「」居然是托兒所的「」,這很明顯是送分題的出法,總之國文科目是我統測題目裡印象最深刻的一科了,有興趣者自己對答案摟。

 

英文題目&答案(共同科目)

題目 答案

看不懂,所以全用猜的,故不祥細評價,只看到有關於3600的考題,估計是考"消費券的新聞提要"然後猜測單字。


數學題目&答案(數學B)

題目 答案

數學一樣看不懂,但由於是中文的,所以還是有考試評價,首先,這是幫數學老師看的一題,有沒有時事題?答案是沒有。裡面沒有消費券、樂透、減稅等政府施政相關的關鍵字,所以沒有時是題。再來,考試的主軸好像在於排列與機率&函數測量座標,題目主要還是透過二元一次不等式或者其他的函數算出K的值為多少。

而組合與機率是算球數排列,抽中紅球會得到10元、抽中兩顆綠球會得到20元,共有10顆球,則期望值為多少?(我還以為是機率為何呢!...)

至於考題難度則因為我數學程度過差,處在完全看不懂的情況,所以無法判別難度,抱歉摟。

 

專一題目&答案(商業類:經濟與商業環境)

題目 答案

經濟與商業環境是本站特產,其實經濟與商業環境的經濟講的比較多,而高職重點不在於計算,所以將經濟學與商業環境兩科合併,變成了現在的經濟與專業環境,主軸在於第三單元"家計與廠商"部分,要分辨業種和業態,有計算邊際效用遞減的題目,也有供需取線的調整,第二個主軸是經濟學的後半段,7~最後一章,考到政府的職能、公共財與私有財物、價格管制、景氣燈號…等。

再來才是經濟老師叫我們注意的時事題,只有一題判斷政府於金融風暴時所做的貨幣政策是什麼,最明顯的是"消費券"(已經兩科都考消費券,但在這個科目裡,"消費券"好像只能跑龍套而已)

難度是我還撐得住的那種類型,大部分看的懂只有少部分看不懂,計算要耗滿多時間的,但還是可以判讀難度,約為中等,沒想像的那麼多線條及圖表,所以還可以。(難度比國文難一點點)

 

專二題目&答案(商業類:會計&計算機概論)

題目 答案

會計&計算機概論合在一起考,稱為專二,這兩科上課時一定是分開上的,一起考的結果就是兩科的題目減半,通常一科50題,共100分,專業科目要再乘二,滿分七百,但由於題目減半的關係,所以變成兩科各25題,共50題,計算分數比較困難。

會計方面,我的計算全掛,暫50%的會計分數沒了,但另外50%的觀念提還有辦法,大部分都可以,只比經濟學慘一點而已...(迷之聲:還慘一點?計算題占會計的50%還只比經濟慘一點!?)

至於另外25題的"計算機概論"呢?首先必須解釋,這裡的計算機概論就是關於電腦有關的科學,至於電腦為什麼在這裡稱為計算機呢?請查維基百科"電子計算機"條目,以避免浪費時間在名詞解釋上而不注意重點,這樣觀眾會覺得不耐煩喔!

計算機概論還滿簡單的,大部分都是觀念題,主軸放在硬體裝修或者是檔名規則,Ex:某一題是要判斷某檔名的命名規則是否正確,我這裡的詳解是電腦給的,詳解是輸入錯誤檔名會出現的文字訊息"檔案名稱不可以包含以下字元: \ /:*?"<>|"所以選項中只有%能選。(迷之聲:我這題答錯!)

剩下的主軸大概就是程式語言了,共7題程式語言,一題流程圖,一題判斷邏輯式(1>0 真或假?),網路三四題而已。

整體難度為中易程度,對我而言最難的是計算硬碟內部的速度(複雜計算直接跳過),原則上如果硬體裝修知識、作業系統(第三章,實機操作我想大家應該很熟)、程式語言(第五章)念熟,那至少60分起跳。


後記

 

現在考完之後統測之後有點"洩氣"的感覺,雖然我這麼想好像太小看了統測,都考基本題,或者只是考驗耐心的題目,但還是基本的學會,只是計算卻忘了各科初衷及基本概念是不好了,這一點到了專業科目更明顯,雖然像我這個不會計算的人遇到計算會很辛苦,不過大部分應該都撐的下去,接下來的只能保佑我"猜的都對"摟!

我考完試枝後又花了一個晚上寫了此文也累了,還是洗完澡然後去睡覺把最近沒休息到的份補足,畢竟我們的身體還是無法承受這樣長時間勞心勞力的工作,所以暫時先休息一陣子,才能繼續辦理升學手續並準備入大學。(可是接下來才是辛苦的開始...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