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痞客邦有個缺點,就是在部落格管理頁上沒有關於CC授權的設定,或者應該說我看不到這方面的設定,去Google找也找不到教學,怎麼辦呢?只好自己申請啦!

各位可能不知道我在說設麼,但是如果接觸部落格的可能就會聽過這個標章,它是用來展示該網站或部落格的授權,您可能會在我的天空部落或無名部落格系統看過此標章

它可能會已以下的商標呈現給大家,這同時也是本站所制定的轉載規定: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

至於這是什麼?這可以展示該部落格是否可以在別的網站或網路論壇被轉載及文章轉載的方式,詳情可以創作CC官網或者維基百科的說明

補充說明2008/12/27 toppy368 & toppy3684(我的帳號格式,這兩個帳號都是同一人,無盜文問題):

此外,由於文章的版權發表是以"發文時間"為準,你可以藉由發文的時間及日期來判定是否為原作者所製作的文章,如果未經過原作者的授權,轉PO到網路上是違法的,但是一般的部落客應該不希望有網友一直詢問是否可以轉載文章,因此才會有此標章的出現,它有一定的規範。

例如: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這條規定可以防止他人利用此著作賺錢,如果未經作者同意利用此文章來獲利,就算是違法行為,同時禁止改作。

雖然著作權法有規定一旦你在公開場合PO文,你就擁有該文章的著作權(免申請),但是我們只是一般的部落客,所以通常不知道如何在Blog加入授權條件,而CC授權可以幫助部落客,而這也讓我嘗試自行去設定部落格的CC授權,而這個授權協定(或方式)為目前部落格系統中較常見的授權方式,網友可自行設定授權的方法,而加入授權協定的網站,所有文章都會受到該商標的授權規範,包含本文的轉載也必須遵守此規定。

接下來的重頭戲來了,如果您是個人架站或者沒有CC授權的設定,該如何申請CC授權標章?

感謝"香腸炒魷魚"提供申請網址

申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lang=zh_TW

以下灰色部分為"必填部份"

申請授權條款_選擇授權(上半部).gif

下半部的"白色紅框"為"選填部份"
我是沒有額外設定選填部份,直接送出,至於您是否要進行設定選填項目,就看您的需求

申請授權條款_選擇授權(下半部).gif

最後請按"選擇一份授權條款",直接送出就可以看到以下的畫面,頃選擇LOGO後再複製HTML碼

若您採用的是部落格的話,您可以將HTML碼貼到自定欄位中,儲存欄位就可以取得授權條款了

申請授權條款_取得貼紙.gif

同時提醒大家,請大家下次在看到CC授權時,可以點及連結並且注意授權方式,轉載時可以引用它的條款並加入原作者網址,以免產生盜文爭議。

且論壇上的文章必須經過他人同意才可轉載,部落格若沒說明(CC授權),可在該文章的下方回文詢問,若有關於此說明的任何疑問,也可以回文作者,只要不是違法的留言(木馬網址&廣告&色情),都可以被接受喔!


本文同步將轉載到以下同作者的網誌,此網站也是我的帳號,根據全站授權條款,請公開原作者網址並以相同方式授權及分享

http://blog.yam.com/toppy3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